身处多坑,左右横跳,随缘产出

关于『Estel』的一些胡言乱语

阿拉贡在幽谷被精灵叫作Estel,在辛达语中意为希望。我现在想,托老取名,或者说埃尔隆德取名,果然不是随便取的。

在那个万马齐喑风雨如晦的时代,他就是希望本身。

不妨顺着他的血脉上溯,在遥远的第一纪元,明辉埃雅仁迪尔是他的先祖。当中洲西部为对抗魔苟斯而浴血奋战的精灵与人类抬头在西方天际望见他船首宝钻的光亮时,绝望立时消散,希望又重驻于伊露维塔两支儿女的心中。埃雅仁迪尔因此被称为Gil-estel:大希望之星。Estel——希望,是埃雅仁迪尔的称号,也被他的儿子选作他人类后嗣的姓名。

甘道夫曾向阿拉贡传达过加拉德瑞尔的预言——“汝之命途幽暗,亡者当关,一路向海”,句句是不祥的凶兆;刚铎的两位统帅兄弟、洛汗的马克元帅、密林来的精灵王子与孤山的矮人各自用各自的语言,异口同声地述说着黑暗与绝望;而维系这个世界的持戒人也是让人放不下心的弱小半身人,魔多处处凶险恨不得将他一口吞下。第三纪元末的局面就像昏暗的天色,没人知道昏暗之后是夜晚还是黎明,只有他,只有阿拉贡,在暗幕边缘望见了启明星。或者说,他坚信他望见了。

因为人类不是精灵,他们有能力改写自己的命运。阿拉贡便是不愿与命运妥协的人:艾森加德大军强攻海尔姆深谷,压倒性的人数优势没有让他妥协;同伴被奥克掳走,无边的洛汗原野没有让他妥协;刚铎危急,海盗沿安都因北上,这时连亡者之路都没有让他妥协一分一毫。直到最后,他带领大军前往黑门…人人都知此去九死一生,阿拉贡心里也明白他或许活不到重整王国的那一天了,但他仍然将希望寄托在生死不明的弗罗多身上:如果放弃希望,他们便一无所有;即便有些什么,也难以长久保持。

他一直用希望感召着魔多之外的同伴,而在灰烬山脉以东的戈埚洛斯平原上,他的先祖埃雅仁迪尔也用同样的希望之光照耀着山姆与弗罗多。他们共同的胜利正是希望的赠礼。

《流浪地球》中说,我们相信希望,不是因为希望真的存在,而是我们要做高贵的人。从这个角度来说,阿拉贡他啊,不愧是高贵的努门诺尔王族。然而高贵的心灵从来不是以血统为衡量标准的。

谁不会被这样一颗伟大的心折服呢?我原不配同他说话,只愿在他身前跪下,吟唱一首埃雅仁迪尔之歌。

 

…他是日出前的遥远火焰,

北境灰海翻腾汹涌,

他是黎明苏醒前的瑰异奇景。

 


评论(2)
热度(3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青燕🌟 | Powered by LOFTER